脂润滑VS油润滑 2016/11/5 11:59:16
脂润滑VS油润滑

    滚动轴承广泛应用在工业生产、基础设施等领域,是机械设备关键的零部件,主要作用就是轴与轴座间的滑动摩擦通过滚动轴承转化为滚动摩擦,但是,在轴承工作时,摩擦产生的热量会造成轴承温度的升高和轴承自身的磨损,为了减少这种对轴承的损伤的因素,滚动轴承运行时需进行润滑。

滚动轴承的润滑剂和润滑方式的选择与轴承的类型、尺寸和运转条件有关,一般情况下滚动轴承采用脂润滑或油润滑,在特殊条件下也可采用固体润滑。脂润滑相比于油润滑用的更多一些大概80%的滚动轴承都是用脂润滑的方式进行润滑

下面我们就来分别了解一下关于滚动轴承脂润滑和油润滑的相应特点及其优缺点。

 、脂润滑

我们先来说一说脂润滑的优点。首先,脂润滑的润滑装置很简单,这样操作起来很方便,同时也节约成本;润滑脂相对于润滑油来说流动性小,因此不易出现轴承泄露问题,而且润滑脂形成的的油膜强度好,且可以防止外部空气中的灰尘、颗粒物、水分等一些污染性杂质进入轴承内部,对轴承造成损伤,也更有利于滚动轴承的密封使用;此外,滚动轴承采用脂润滑的方式,相较于油润滑,可以延长润滑维持的时间,这样一来,就减少了轴承的润滑频率,方便了轴承的维护和保养;而且,相应的设备设施清洁起来也比较容易,可以相比油润滑更好的保持机械设备的清洁度。

    但有利有弊,脂润滑也有着它自身的一些缺点。润滑脂的流动性小,也造成了轴承在运转时,摩擦较大,温度升高较快,且散热能力较差,因此,所能允许的轴承转速就较低,一般脂润滑轴承的dn值一般不能超过3*105mm?r/m?n。而且,随着轴承温度的额升高,润滑脂的使用寿命也在下降,一般为轴承温度每升高10℃—15℃,润滑脂的寿命下降1/2,除了一些特殊润滑脂(比如高温润滑脂)外,一般的润滑脂都是无法在高温下工作的。

二、油润滑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可以知道,鉴于润滑油良好的流动性及其较高的沸点,油润滑可以满足高速运转的轴承的润滑条件,而且润滑油还具有高温稳定性,可以在高温条件下依旧很好的工作,一般滚动轴承使用的润滑油粘度约在0.12到0.2cm/s之间,粘度高的润滑油适用于负荷高、工作温度高滚动轴承,粘度低的润滑油适用于转速快的滚动轴承。在轴承因为高速运转而产生热量升温的时候,润滑油还可以充当冷却剂的作用,将轴承内部的部分摩擦热带走,散热能力明显强于润滑脂。虽然润滑油的密封作用不如润滑脂强,但是它却可以利用自身流动性较容易的除去轴承内部的磨损微粒和尘埃粒子。此外,润滑油还可以充当轴承周围零部件的润滑剂,实现共同润滑。

同样的,油润滑也有其自身局限性。油润滑对轴承的密封性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只有轴承的密封状态良好,才可以保证润滑油不发生泄露。另外,相较于脂润滑简单的润滑装置,油润滑的润滑装置比较复杂,一般包括油泵、油管、邮箱等,这就在给操作和使用带来了不便因素,从而加大了滚动轴承维护保养的工作量和不便性。

 

 

 

 


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企盛轴承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企盛轴承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新闻评论
请遵守企盛轴承网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 (已有0条评论)
为你推荐
  • 微信扫一扫
  • 查看企盛最新动态
  • 企盛微信平台
  • 微信号:qs_1588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