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瓦轴风电主轴轴承去年订单同比翻番 2020/1/14 10:08:38
围绕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瓦轴风电主轴轴承去年订单同比翻番

    本报讯 1月2日,瓦轴集团工业装备特大型分公司风电主轴轴承生产现场一片繁忙,所有工序、所有作业区都处于紧张状态。“最近多家国内知名风电主机客户集中提出大量风电主轴轴承订单需求,涵盖大、中、小各种尺寸,不仅产品数量多,而且要求也更严格。这些大客户的产品都着急发货,现在员工三班倒运转,争取加工出更多主轴轴承,满足客户需求。”分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张毅既兴奋又深感肩上的压力。

    随着国内风电行业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装机容量快速增长。但作为最难国产化的两大风机零部件之一,中国风电轴承市场长时间被外企占据半壁江山,大部分中国轴承企业仅能实现变桨轴承和偏航轴承的国产化。

    针对这种局面,瓦轴集团在国内率先对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用长寿命、高可靠性主轴轴承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研究。瓦轴集团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机轴承研究所所长池海凤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为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中国海装等国内主要风电行业主机客户进行了40余种主轴轴承的方案设计、仿真计算,共研发了2.0兆瓦、2.5兆瓦、3.0兆瓦、3.4兆瓦及更大兆瓦级风电主轴轴承27种,包括调心滚子轴承、单双列圆锥滚子轴承、大锥角圆锥滚子轴承、圆柱滚子轴承,以满足客户对双馈型单支撑、双支撑及直驱型风机的工况要求,在风电主轴轴承研发上走在了国内前列。

    国内某知名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超过90%的风电主轴轴承为国外进口。为替代进口,技术人员借助这些年积累的研发设计经验及欧洲标准,采集了60余种主轴轴承受力情况,为其研制了5种机型替代进口风电主轴轴承。由于采用欧洲标准,更注重主参数及细节设计,加之采用内部特定标准材料,瓦轴集团研制的风电主轴轴承重量轻、载荷大、散热快,客户装机配套使用效果好,市场不断扩大。目前,瓦轴风电主轴轴承供不应求,2019年订单比2018年翻了一番多。      


(摘自2020-01-03《辽宁日报》)

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企盛轴承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企盛轴承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新闻评论
请遵守企盛轴承网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 (已有0条评论)
为你推荐
  • 微信扫一扫
  • 查看企盛最新动态
  • 企盛微信平台
  • 微信号:qs_1588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