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KEN领先技术】润滑,轴承的好帮手 2018/10/9 11:09:05
【TIMKEN领先技术】润滑,轴承的好帮手

    轴承损伤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常有发生。挡边的擦伤,滚道的剥落,滚子热损伤,保持架变形……而经验证明,所有损伤问题也符合“二八原则”,即80%的损伤现象可归结为一个原因——润滑不当。

    润滑通过形成润滑油膜来防止滚动体、滚道、保持架和其他部件之间发生直接的金属与金属接触。润滑油膜的厚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Timken引入λ比值,在轴承系统分析中用作润滑的寿命调整系数。

当λ小于1时,表示金属与金属未完全分隔开,润滑不充分,可能导致轴承无法达到预期使用性能,甚至发生剥落损伤。最佳λ比值取决于应用条件:温度、润滑油粘度、表面粗糙度,这些都会影响油膜的形成。

TIMKEN轴承润滑系数1.jpg

    为了保证轴承正常发挥性能,恰当的润滑十分关键。由于轴承类型和工况的多样性,使得没有一种或一类润滑剂能够满足所有工况条件。对于大部分应用,需要兼顾润滑性能和成本,同时也需考虑维护保养的周期及便利性。选择与所用轴承最为匹配的润滑剂之后,还要辅以正确的润滑方法,才能保障设备平稳运行,充分发挥1+1>2的效用。

TIMKEN轴承润滑系数图纸2.jpg

选择合适的润滑剂及组合

    润滑剂作为减少摩擦的搭档之一,对应不同的类别、性能有着多重的组合方式和选项,可满足不同工况及行业类别的需求。

timken bearingform3.jpg

选择合适的润滑方式

脂润滑

    在大多数轴承应用场合可以使用脂润滑,因为润滑脂比润滑油更易于使用。通常,需要在轴承内部30%~50%的空间添注润滑脂。润滑脂过少会导致轴承润滑不足,过多则会搅拌生热。只有在速度很低的应用场合,才考虑100%注满润滑脂。大多数轴承,在最初涂抹了润滑脂后,仍需要定期重新加脂以便保持润滑特性。确定再润滑周期的两个主要考虑因素是工作温度和密封效果。铁姆肯公司经过多年油脂润滑轴承的试验得出的经验是:当温度高于70?C时,温度每升高15?C,换脂周期减半。因污染、高温、水分、氧化或其他因素导致润滑性能下降,润滑的时间间隔难以确定,需要依据润滑油供应商的意见或者咨询铁姆肯公司工程师。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把稠化剂和/或基油不同的脂混合在一起可造成脂的不相容和轴承润滑失效,最终引起轴承失效。最好的做法是避免混合使用不同种类的脂,把原有的脂全部清空后,再加入新的润滑脂。

TIMKEN进口轴承润滑4.jpg

油润滑

油浴和甩油润滑

    这是最简单的润滑系统类型。轴承座内设计有一个集油区,轴承滚动体转动时经过静态的集油区。为了确保润滑性能,集油区必须保持最低油位之上,且不应高于最低滚动体的中心点。为了达到和保持合适的油位高度,建议采用仪表或观察孔监测油位。

timken轴承油润滑5.jpg

循环油和压力馈油润滑

    随着轴承的速度和载荷的提高,轴承的温度上升,加速了润滑油的老化。用泵将油循环起来,润滑油通过轴承后排除不可避免的磨粒和外界杂质。如有要求大量散热的应用,油通过冷却装置后再流回轴承。在转速很高的应用中,带喷油孔的压力馈油系统,将润滑油通过高压喷到轴承中(或某个关键部位,比如圆锥轴承的大挡边)。以保证轴承能充分润滑且不引起工作温度过高。

timken循环油和压力润滑6.jpg

油气润滑

    油气润滑是利用压缩空气把少许定量的润滑油直接输送到轴承中。油气润滑系统可以满足整个过程中以最少的油量向轴承供应流量恒定的润滑油。压缩空气用来冷却轴承,同时轴承腔内的空气压力也额外构筑了屏障,防止污染物进入。相比其他润滑方式,油气润滑可以让轴承达到更高的转速和更低的工作温度。

timken油气润滑7.jpg

    近年来,工业润滑剂研发日渐加强,特别是在轴承行业的应用。铁姆肯公司也针对不同工况应用开发了多种润滑剂,为工业、矿山、风电等领域提供专用润滑剂和润滑设备,帮助轴承发挥优异的性能。

timken工业润滑剂8.jpg

    除了明星产品润滑脂外,Timken单点、多点自动润滑器以及油液再生系统4.0,以其简便的维护操作赢得众多客户的青睐,在实际应用中帮助客户显著减少由于润滑不当而造成的轴承损伤。

timken润滑设备9.jpg

    未来,如果您再遇到轴承损伤问题,记得首先检查一下润滑是否得当。或油或脂的润滑剂以自己柔软的特性支持着轴承运转。在它的帮助下,轴承周而往复地持续支承设备的可靠运转。润滑,轴承的得力帮手。


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企盛轴承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企盛轴承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新闻评论
请遵守企盛轴承网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 (已有0条评论)
为你推荐
  • 微信扫一扫
  • 查看企盛最新动态
  • 企盛微信平台
  • 微信号:qs_1588
手机扫一扫